close

 


第八招做自己的主人


  做自己的主人,並不是替別人做主!而是不讓別人替你做主!
  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包括你在內,而且每個人都要為他所作的選擇負責,別人如何能替你負責呢?尊重這界線,你們才會彼此尊重。聆聽別人從中學習是件了不起的事,與人分享隱私是你心靈成長的必要條件,你能從別人的回饋當中擴展自己的認知。別人並不知道你真正的需要,連通靈人士都無法告訴你是要了解什麼。他們可能會提供一些訊息,但也未必。
  要做自己的主人,你必須放下向外尋求答案的心態,我尊重自己的生活,接受一切對我是真實之物,即使那對別人未必真實。內在的自主權和指揮別人是兩件事。一旦你要別人順從你的價值觀和信念,你便削弱了那些價值觀和信念在你生活裏的力量。如果你還需要別人的贊同才能尊重自己的生活,表示你已經遺忘內在的自主。自我肯定相當重要,沒有一個人的生活與我完全相同,我的經驗極其獨特,而且理應如此接受它。任何人若試圖否認我的經驗,也很容易否認他自己的經驗。一個人是不可能透過否定別人來肯定自己的。我若把全部精力投注在否定和批判別人上面,就無法認出自己的內在嚮導與真相,再也找不到什麼對我才是真實的,除非我開始懂得尊重別人的經驗。自然主權必須由內而發,它的權限只到自己有形的身軀為止。當我的慾望侵犯到別人為他們自己做選擇的自由和責任時,我的自主權會加以自我控制。同理,當別人想要替我做決定時,它也一樣會激發我自行決定的能力。你若否認或潛越了你的自主權,自然會慫恿我去做同樣的事。自主權的行使過度或不足,都是我們這一生學習的課程,也是我們與別人共修的舞步。只要我們能覺察出自己的過度和不足,它被自主權使自然就會調整過來。我們是以伸手要面對最深奧的問題質疑,我們之中沒有人不是一邊虛張聲勢,一邊又作踐自己的。這種自主權是奠基於單純地後接納自己和別人,小我的自主權則是因為自慚形穢,而企圖把內疚投射於別人身上的結果。懷著虛妄的優越感的人,潛意識中經常隱含著自卑感,那些經常引用別人力量和智慧的人,潛意識中則隱含有某種優越感。奇怪的是,有優越感和自卑感的人,都不敢為自己的信念挺身而出,他們各以不同的方式尋求別人的支持和認可。我們必須覺察一個事實,不論表現得太強或太弱,對我們都不是好事。太強的人會吸引弱者而削弱了自己,太弱的人就會吸引強者而狐假虎威。每個人都想利用別人來平衡自己的欠缺,這種交換性的互動都在潛意識中進行的。說出我們的傷痛才會有益健康,那是我們接受自己的經驗,並負起責任治癒自己的不二法門。這一切不外乎尊重兩字,尊重自己和尊重別人。做自己的主人意思是說學會活出真正的你,並學會看到真正的別人。修持平等心,是要從不平等中學習,讓我們接受這個過程,並透過它一起成長吧!
  重點:當你讓別人替你做決定,或你替別人做決定時,表面上,你好似佔了一點便宜,然而,從此你便喪失了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
  我常會認定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並非我所想要的;事後,我才慢慢領悟,那正是我當時最需要的。慢慢的,我更明白:原來我並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發生在我身上的每一個人生課程,原來為了喚醒我,而不是懲罰我。學習人生課程,必須先對自己慈悲一點,因為要改變我對現實的認知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若容易的話,我就不需要課程來練習了。我無須改變自己、改變別人或改變世界,只須改變我對自己、別人和全世界的看法就夠了。無論那一種課程,對我都是最完美的搭配。它會按照我的能力要我做適度的調整,從不要求我去做超過我能力的事。消除痛苦,若還有驅逐的念頭,它反而會堅持不走。痛苦並不是懲罰,而是在傳遞某種訊息,它告訴我,出問題了,要我稍微調整一下,要我醒悟出新的觀點。生活中發生任何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對所發生的事如何回應。每件事都在變動當中,包括我們的思想和感受在內。如果真正想要了解生活中的經歷,就必須與該情境共處。花時間感受才可能做出更適當的反應。面對一個課程,最糟糕的方式便似立刻判定該課程的用意。與情境共處,感覺它,生出某種覺受,觀看如何隨我們的想法和感受的改變而起變化。這是一種聆聽內心的過程。每隔痛苦的掙扎,每個真心的打擊,都只是換行我們的工具,提醒我們重新做個選擇。每當我們覺得受到不公平的處罰或被人佔了便宜而憤怒不已時,必須去記住這其中必有些可學習的事,有些可放下的事,有些值得感激的事。
  無論我感覺如何,那只是我現在的感覺,我過去可能要也有那種感覺,但那並不會把現在的感覺變得更真實。不必把過去帶到現在也不必把現在帶到將來,只要接納現在的樣子。改變並非壞事,而是成熟的過程中。我若不改變,就無法成熟。
  我們所恐懼的,常常會被您能化,其實那都是我們自己心裏營造出來的,我們在使自己身心之外所看到的一切,只是反映出我們內在的現實而已。一個成功會帶來令一個挑戰,一個失敗者給我們重新選擇的機會,其中絕無批判的意思。
  給予無條件的愛,和一無所求的幫助別人,都一樣會打開你的心,也會打開別人的心。我們每個人都握有救恩之鑰,藉著某種支持的表達,一句鼓勵的溫柔話語,帶給彼此救恩。或者把每一個攻擊都看成愛的祈求,由此而帶給彼此救恩。
  讓痛苦來來去去,讓每件事都穿透你。做個深呼吸,讓空氣自然進出,把自己當成是生命的通道。讓生命隨著它的起伏波動來來去去,不要執著任何一種狀況,也不要害怕任何現象。,不論如何努力,都無法改變生命的漲潮和退潮。不管你是緊抓不捨或是隨緣放下,生命依然故我。只要覺察到就好,覺察本身就是一種釋放。
  生活中就會出現一些事件或境遇深深震撼著我們,痛擊我們,硬把我們拉出自己的安樂窩,例如失去工作、親友去世,和人際關係破裂。於是,我們深受打擊,內心沮喪,意志消沈,感到自己完全失敗。表面上看似負面的事件勾起我們的罪咎,讓我們不知不覺掉入情緒的黑洞裏。在那裏,我們毫無價值,天地無情,親友也不關心,我們的生命既空虛又無意義。這個地方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單獨面對的,從這個地方出來的人,沒有不改變的。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都不是來受苦的,而是來擺脫痛苦的。
  奇蹟課程裏說:我們說看到的一切不具任何意義;一切的意義都是我們自己賦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極易研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