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於【吳建宏企管專欄】


有位住在六樓的糊塗屋主出門忘了帶鑰匙,他花一千元找吊車把他「空降」到六樓陽台,這樣就可以不用破壞價值上萬元的大門,真是好個天才!相信每個人都會遇到類似狀況,你也跟他一樣「決定」對的方法了嗎?


【別把瞎掰當成口才】


   我也曾經忘記帶鑰匙出門,一次的痛苦就讓我想出「避免再犯」的對策,首先我在公事包內放置備用鑰匙,再去父親家放一支,我也想過「萬一我沒帶公事包?萬一父親也同時外出?怎麼辦?」所以我又在家裡附近找個「密室」藏一支鑰匙,這樣一定「三無一失」吧?


   每個人都會犯錯,但要重視的是犯錯之後的作為,有沒有被當成「教育資料」?不只是自己知道,是否讓更多人一起分享到這個經驗?還有是否能夠坦然認錯?勇敢為自己一時的疏忽,或是走火入魔而道歉?


   千萬不要說:「這哪有什麼?為何要對我趕盡殺絕、抄家滅族?何況別人比我錯的更多更大條。」這種態度就太無藥可救了!


   醫師收了藥商代言費,違反醫師專業客觀精神,他居然說:「我是以個人身分代言」,這瞎掰什麼鬼邏輯?以後我罵人乾脆就說:「我是以上帝派來的正義使者名義罵你的,你若要告我毀謗,就要去告上帝。」


【每個角度都要看清楚】


   勞委會公佈要全面實施「兩年停薪留職育嬰假」,原本這制度只限人數多的大型企業,如果小型企業也要強迫一起實施,勢必會造成這些小公司的困擾,站在人性考量絕對很溫馨感人,站在另兩個角度,則是反效果,一是對小企業的人力安排造成麻煩,將降低企業投資意願,也對國家生產力有負面影響,二是減少這些企業聘用已婚女性的意願;如果公聽會上「問」那些企業女員工,他們可能對政府的美意「敬謝不敏」,若是與會的是女性公務員,則一定是「假期越多越好」。


   民營企業員工的飯碗隨時不保,可能是因為公司虧損經營不下去,可能是自己績效不及格,可能是老闆個性太狠不夠善良,所以必須小心謹慎工作,不要亂搞烏龍。


   公務員呢?只要不違法出大錯,你的工作穩得很呢!你連上司都可以不鳥,甚至給他臉色的,信不?所以上次中秋節臨時宣布連休,就是個很不用心的「烏龍企劃」,這個決策者、企劃者換做在民營企業,應該被開除了吧?


【智慧是被啟發而開悟的】


   每天一起床就開始要面對問題,要對問題做出判斷,要講出你的答案,這是人生的遊戲,好玩也好,痛苦也好,都是你自己的生命歷程,可是你可以玩的很起勁,也可以中途喊卡說不玩。


   我上月被開了總共六千元的交通罰單,都是很冤枉的違規,當然很不甘心被烏龍政策所殘害,可是罵「他」又能怎樣?「他」會來還你這筆錢嗎?我幹麻虧了錢又傷身心呢?我才不那麼傻呢!所以我就對自己說:「我這些錢算是繳稅,可以幫助很多人的生計吧「我也是積功德啊!」這就是我一貫管理問題的智商。


   老闆要教育員工如何把事情做好,不是只在「衷心希望、不斷期待」,你一定要叫他們每天閱讀吳氏文章,這裡沒有大道理,都是生活上、職場上觸目可見的實際話題,從吳氏觀點可以給自己「啟發開悟」,若你恆心看上一年,我真的不相信你不會更有智慧!


 


引用於:http://tw.myblog.yahoo.com/jw!rigBz_2eCRxa8tmnU0k7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極易研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