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招樂意學習與分享


  每當我胸有成竹的以為自己對一切已經瞭若指掌時,愛的渠道就中斷了,因為我頭腦裏的大門關閉了,內心的大門也關上了,說:夠了我已經夠多了。


我們所教的正是我們需要學的。當我站出來和你分享我的經驗時,我只是在加深自己的學習而已。藉由分享,我學會聆聽。我看到你如何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角度應用在自己身上,有些我仍感模糊不清的課程,透過你的善巧運用而逐漸明朗化。我明白,你是我的老師,正如我也是你的老師。


我如何去學本身變成一種教導,而我如何教,也變成一種學習。教與學就這樣循環不斷,我生命每一刻都可能從你的回饋獲益,即是其中有百分之99是在批判我,我仍能享用百分之1的真話。


不僅老師必須把所學的運用在自己身上,表示對他們所教的一切負責,學生也必須對他們所學到的東西負責,沒有人能不經你的允許而傳授給你任何東西的。沒有人能單獨得救,他必須透過雙方的互動,無論這種互動會帶來多深的痛苦,都有助於我們的學習和成長。我若孤立自己,我只是在拖延自己得救的時間而已,我們遲早都會相遇,攜手演出我們的那場好戲。無論我們在那裡感到分裂,就需要在那裏建立互動的橋樑。即使我們處心積慮地搞得兩敗俱傷,我們仍需要互動。我們不是要在對方身上找到自己的救恩,而是透過對方而得救。每當我們和別人分享思想感受時,都是在幫助我們超越小我的世界,發覺我們共同的願望和需要。每當我們對別人敞開心靈時,其實是在積極化解彼此分離的幻相。我們不是為了結合而在一起的,為了証實我們早已心和心、靈和靈地結合為一了。只要我們一開始批判別人,強調彼此的差異,我們便已跳離了合一的境界。我們也可以藉著接納和祝福每個人的現狀,而繼續結合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極易研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