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招放下自我批判和內疚。


  有意無意之間,我常會打擊自己,我可能會認為自己是在攻擊你,這不過是種幻相而已。有時你也會掉進這個幻相,而給予反擊,這就是世界的運行方式。我無法攻擊你,只可能攻擊自己,因為我投射到你身上的每件事都會回到自己身上。思想本身是一個完美的迴力棒,它總是返回投擲者的手中。


沒有人會因自身的罪而受罰的,他只是收回自己釋放出去的東西而已,如此,他才能覺察它的存在。若他放出去憤怒,憤怒就會返回他身上,因為它必須對自己的憤怒負責,他必須收回自己放出的一切。唯有如此,才有釋放他的機會。


我們會繼續犯錯,直到我們學會了自己的課程為止。我們會不斷把各種正面和負面特質投射到別人身上,除非我們願意承認那些正負面特質原是我們自己的。我們將不斷攻擊別人,直到我們看清自己的攻擊為止。


承認自己正在攻擊別人,才能制止這個惡性循環。我說:好吧,憤怒,我知道你屬於我,我不必再假裝下去,把你當成別人的問題。並不是說,我不再表現憤怒。若有憤怒,我有責任把它表現出來,當我必須明白那憤怒是自己的憤怒,這樣我就不必發洩出去,逮住一個內疚很深的人來接收我的憤怒,然後他再以某種沈默怨懟的方式丟回給我。


我對那個憤怒負責時,就會了解我攻擊的對象是我自己,而不是你。而且,我不會迷失在自己的投射裏,至少在我負責的那一刻,我不會迷失了自己。


別再為自己的行為辯護的!我們片知道攻擊是無法自圓其說的,讓我們負起治癒別人和自己的責任,說:我做錯了,我攻擊你是因為我害怕。我以為自己有權力攻擊你,但是我錯了,原諒我,請幫我走回正軌。當我將自己的攻擊轉變為愛的呼求時,我周遭的人才會容許我接近他們,這是和解的表態。


自尊心不足的人通常就是喜歡批判別人的人,越是批判別人,在潛意識裏就會越批判自己。


所有的投射都會返回原處,這就是內疚的運作法則。我們在攻擊別人時,心靈深處多少都會覺得自己該對攻擊負起一些責任。


內疚與責任感是互不相容的,內疚抓著傷痛不放,不讓他痊癒,責任感則是邁向自癒的第一步。


在發生投射之時馬上意識到自己的投射。只要意識到自己的攻擊,我們便能看到隱藏在攻擊背後的原因,我們會看到自己的恐懼、自己的批判和自形慚穢的感覺,我們還會看到自己心靈深處對愛的呼喚。


我能明白自己所有的黑暗不過是在呼求光明,所有的憤怒和傷害都是在呼求愛,否則我們根本不可能開始寬恕自己。


我們之間的攻擊都是來自雙方內在自慚形穢馬的感覺,都是來自你我覺得不被人愛的感覺。認清這一點,就等於開始祈求恩典的,也就是開始試著以愛心的眼光來觀看一切,即使我們仍處在黑暗中。


而只要我還以所犯的錯誤來折磨自己和你時,我們的治癒就無法開始。錯誤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藉由錯誤來學習、成長和改變觀念。


內疚會不斷延續我們之間的隔閡,使得傷口無法癒合,內疚會說:無論我做什麼,都無法彌補我所犯的錯。責任感會說:既然是我畫下這傷口的,我就能瘉合它。放下自我批判和對過去錯誤的內疚。,其間包含了寬恕和負責,它幫著我們釋放了原本就不屬於我們的東西。這好比是在洗滌我們批判別人卻還想自圓其說時黏在我們皮膚上的渣滓,它讓我們整個靈魂都浸潤在愛與接納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極易研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