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為贏家的條件

引用:總裁學院        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最近紐約洋基隊(Yankee)的表現受到台灣社會矚目,當然有很大原因是來自投手王建民表現優異,但觀察這個在美國有悠久歷史、球迷平均進場最多的職棒隊伍,總教練托瑞(Joe Torre)1996年接掌洋基兵符迄今,戰績超過1000勝,可說是運籌惟幄,功不可沒。

要怎麼成為贏家?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Week2006/8/21)專訪托瑞,談他贏的哲學。

托瑞說:「競爭在最高層次上不是談致勝,它是關於準備、勇氣、了解和培育你下面的人以及心,致勝是結果。(Competing at the highest level is not about winning. It is about preparation, courage, understanding and nurturing your people, and heart. Winning is the result.)

他特別強調準備的重要性,他向洋基的球員提到身為競爭團隊的一員,不管教練要不要用你,你都要做好隨時上場的準備。他也說:「我相信不害怕失敗的人是一個贏家(I believe anybody who is not afraid to fail is a winner.)。」所以當王建民輸球,他就不擔心,並提醒王趕快準備下一場的先發。

事實上,什麼是致勝,我非常同意他談到的,我一再強調的經營是因果論,自己和自己競爭的道理是一樣的。

在企業經營上,領導者強調競爭力,事實上關鍵就是「人財」培育,你隨時用心做好培育的功課,讓每個員工在組織裡頭都感覺自己是有價值的,而且是真正有價值的,種下這個因,人才就為你所用,不論是主角、配角每個一個位置上都能發揮他們的專長與天賦,致勝當然就是自然的果實。

所以,我說競爭是自我不斷的挑戰與不怕失敗的勇氣。特別是,當遇到工作的逆境時,不要埋怨你的環境不好,先問自己準備好了沒有?

(
整理者:黃祖強,總裁學苑智訊主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極易研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