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招對自己負責


  關愛自己的方式之一,就是開始對自己的生活現狀負責。無論外在的處境如何,都只是內心的一種反射而已。我若無法接受生活現狀,煩惱就會升起。
  目前我們需要練習的就是看到小我正在批判和詮釋,卻不加以抑止,因為一旦試圖阻止小我的批判,便以製造出另一種批判了。我們內在受傷的小孩正在哭求關心,他渴望愛,卻不知如何要求愛,只會咾叨叨的抱怨著。我們全都活在小窩裏,百分之90的時間都是處在慾望和恐懼之中,慾望只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恐懼而已,我們全都如此,沒什麼不好意思的。
  認清自己當前的真相,我們才能成為生活的見証。觀成了一種靈修,一種發自心靈深處悲憫自己和別人的修持。
  我們越了解慾望和恐懼,就越不受它們的控制,那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事,而是經由練習之後,它自然而然發生的。
  我們的目標並非改變世界,甚至不是改變自己,而是改變對世界和對自己的認知。我們的目標是用愛的眼光代替恐懼的眼光去看而已。
  自我負責即是接受自己生活的現狀,我不必浪費精力去改變生活的外在形式,也不再等待別人的鼓勵,作為自己改變的動機。如果有所改變,它必然出自內心,來自於耐心且誠實的活在當下的結果。
  面對負面處境的最佳方法,並非逃避它,而是正面穿越過去。
  我看到的任何事物決不是我想的那樣,我所看到的一切毫無意義。恐懼是我根據過去記憶所做的詮釋而產生的,其實任何時刻都是全然完整且自由2的就在這一刻中,我重新有了選擇的機會。我究竟犯了多少錯誤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不再把它們扛在身上。
  我懷著耐心和信心向前走。不論走上那一條路,我必會找出它通往何處,即是闖入死巷,也不是一種損失。沒有一條道路是最後的路,每條道路都會帶給我們註定該學的人生課題。當所有的課題都學完了,就不再需要任何路,也不再需要任何形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極易研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